October 2, 2012

〔紐約〕號稱「紐約,甚至全美最好的牛排」Peter Luger

牛排和披薩都是紐約鼎鼎知名的美食,而我們在一天之內把兩個都給吃全了(排這種行程是要把自己吃死嗎?)。這次的狂吃之旅有許多是參考唐蔬宋廚米麒麟的網誌,牛排館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從中下好離手選了號稱「紐約,甚至全美最好的牛排」的 Peter Luger 。PL的創始店在布魯克林,長島另外有一家分店。我們因為行程關係挑了長島的分店去吃,回來後我才看到原來他還有一篇文章說是覺得長島的服務和食物都比布魯克林本店優(「關於 Peter Luger 牛排,我想說的是」),只能說好個瞎貓遇上死耗子,運氣真正好。

長島店的 Peter Luger 座落在車行和住宅區之間,門面低調,不是很起眼,但是門一打開裡頭好不氣派,看起來就很貴 (布魯克林本店據說氣氛比較啤酒屋)。我本來以為我們是因為星期二中午去吃,店裡客人才不多。不過長島店好像本來就不太會碰到一位難求的情況,可以悠悠哉哉,興之所至就去增加自己的膽固醇享用,不用擔心要大排長龍。


Peter Luger 的餐前麵包很特別,除了奶油外,還配了一種像是XO醬(?)的醬料。不過因為麵包沒有烤得熱呼呼,我沒有被誘拐,所以很克制地只吃了一咪咪。


前菜我們點了一份萵苣沙拉。雖然萵苣清脆新鮮又健康,但是肥厚的培根和香濃的 blue cheese 醬已經注定了要踏上高膽固醇的不歸路。


雞米不愛吃牛,所以點了羊排。雖然羊排也美味,但它不是重點所以我們跳過它,哇哈哈哈。我、Tommy 和老趙本來是要各點一份單份的牛排,但是服務生建議以這個價錢我們不如點一份雙人份的 T-bone,這樣還可以同時品嚐到 New York Strip 和 Tenderloin 兩種滋味,反正看我們的身材,三人吃兩人份應該是綽綽有餘。

Peter Luger 的牛肉來源呢,引述唐蔬宋廚的另一篇文章「爸爸(中)」的一段話:「PL賴以聞名的是乾式熟成的USDA Prime 級牛肉,乃是這個牛肉生產大國所產的牛中之最---抱歉了美國和牛---PL的牛肉不但來自特約牧場,還自闢乾式熟成室來熟成他們,肉的挑選一向委由家族女眷來負責,百年如一,這不知只是傳統還是因為其細心,但侍者與領班清一色是男性,看起來簡直就跟餐廳一樣老了。」

其實點菜前我很想問侍者他們的牛是吃草還是吃飼料;沒別的意思,只是好奇而已。我都來了,一定會吃牛排的啊!但又怕這問題像是問來找碴的,所以最後還是沒勇氣問。結果回家查了一下,嗯,據說吃草牛很難拿到 USDA Prime 的認證,所以 PL 不太可能是用吃草牛。我只能說,幸好它離我很遠,不太有機會吃到。


牛排上桌前,侍者伯伯先拿了個小碗倒扣在桌上,什麼也沒說就這樣走了,看的我們一頭霧水,究竟~~它是要拿來做什麼呢?上菜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小碗是要把牛排盤一端墊高,讓金黃美的肉汁與牛脂集中在盤底。


上桌後,侍者伯伯幫我們每人先兩個部位各切兩塊肉,在熱茲茲的的盤緣滑半圈後放進盤裡,然後問你要不要來些「juice」。Tommy 玩笑說那些肉汁基本上就是 fat,侍者伯伯聽了趕緊說:no no no, it's liquid gold.精華啊精華!

看看這三分熟的斷面,多麼美麗。外酥內嫩,真正是入口即化,我都要升天了(不是因為膽固醇太高)。這等美味不是家裡可以自己做出來的啊。

這邊插播說一下我們的服務生伯伯,他超可愛的,不只熱心幫我們解說,服務態度親切,看到 Tommy 和老趙拿著兩台大炮啪啪啪照不停,還自己主動跑來要求入鏡(不是上菜的時候,是空檔時自己跑來)。這麼特別的要求我還是第一次遇到。XD (我們的服務生是左邊那位沒看鏡頭的伯伯,他還拉了同事一起下海)


雖然主菜吃完大家都已經撐死,但還是硬要點一份甜點分食。原本想點清淡一點的 key lime pie,結果侍者伯伯一來,我們順口問他推薦什麼,他居然給了我們最害怕聽到的答案—— Holy Cow——他們的招牌巧克力聖代。我們一聽到立刻哀嚎,說太肥啦太肥啦!侍者伯伯一聽到就說,唉唷喂,那已經吃了那麼些牛排還需要在意這個嗎?又洗腦說我們還很年輕,不用擔心膽固醇。於是我們就很聽話地點頭點下去,有沒有這麼好操控?鮮奶油是他們自製的,不甜不膩好清爽,上面還真的放了一隻小牛。


帳單送上來時,還會一人送一枚金幣巧克力,到底是要把客人養多肥啊 Peter Luger。不過比較瞎的是他們居然只收現金或 debit card,不知道布魯克林本店是不是也這樣?

最後偷渡另一個 Liquid Gold——Tommy 做的紅燒牛肉麵,真正專業,比外頭賣的還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